close

自從201212月和才哥騎完梅山36~華山之後,對於大阿里山周邊山路充滿好奇,一來喜歡騎車遊山玩水,但最大的原因是嚮往學生時代走過的奮瑞草(奮起湖~瑞里~草嶺)縱走,很想去重溫舊夢,這次規劃從梅山為起點,經太平~碧湖茶園~瑞里~奮起湖展開總距離約110公里的懷舊之旅.

清晨4點從家裡開車往嘉義梅山出發,5點左右抵達梅山三角公園附近天主堂旁邊停好車子,忽然開始下大雨,這下子壞了我的計畫,我只好在車子裡面等,5點半左右雨勢變小,立刻把腳踏車裝好出發往太平老街前進.

 

01.jpg

從梅山往太平老街約13.5公里,一路都是緩坡向上,海拔從167公尺爬升到1000公尺,平均坡度約6.1%,因為彎道很多,為了區分總共設了36個彎,每個彎道指示牌還有標示海拔高度.

 

02.jpg

上圖曾經英姿挺拔的五葉松位於梅山28灣旁邊,今天發現被颱風吹倒了都還沒扶正,周邊環境也變得很凌亂,很可惜.

 

03.jpg

兩年多前這裡環境整理得很乾淨,視野非常棒.

 

04.jpg

往太平老街途中雖然天氣不太好,還好沒再下雨,不過起霧的山路實在也沒什麼看頭,只好埋頭苦幹了!

 

05.jpg

7點左右抵達太平老街,想吃點熱食,最好有麵食之類的食物,問了兩家都說還太早,想吃熱食可以吃泡麵,我最不想吃的食物就是泡麵,太平老街走一遭,還在太平國小門口拍完照,找不到熱食的情況下只好回到市區雜貨店吃泰山八寶粥,順便外帶一包蘇打餅乾後準備往碧湖茶園出發.

 

06.jpg

往碧湖茶園的岔路在太平國小門口左邊,這次竟看到校門口的角落有一路邊攤賣熱食,太好了!怎麼剛剛沒看到呢?

 

07.jpg

冷冷地下雨天來碗熱熱的大腸麵線可說是人間美味了!

 

08.jpg

往碧湖茶園途中沿途就可看到許多大片的茶園,早上從梅山往太平老街的途中遇到許多搭載採茶阿嬤的車子從我身邊過準備上山採茶.

 

09.jpg

沿途景色時而陰霾時而撥雲見日,我祈禱等一下到了碧湖茶園能給我一個晴朗的好天氣.

 

10.jpg

過了這個岔路口就快到了.

 

11.jpg

結果事與願違,老天不但沒給好天氣,還下起小雨.

 

12.jpg

雖然無法看到全景,不過這麼大面積的茶園還是蠻令人震撼.

 

13.jpg

離開碧湖茶園後接162,這時雨勢變大了,我還在這裡還不小心小小地迷路.

 

14.jpg

162甲轉嘉154道路再接166,目的是去造訪阿里山鐵路上的一個小站_交力坪.

 

15.jpg

沿途路邊開滿許多不知名的美麗小花.

 

16.jpg

泰興殿位於泰興國小旁邊,看到長長的階梯我把腳踏車放在路邊.

 

17.jpg

爬上階梯才發現續往前走幾步有路可以到廟前廣場.

 

18.jpg

泰興殿祀奉觀世音菩薩,是太興村居民的信仰中心,廟旁有飲水機和洗手間,在此我把水壺裝滿.

 

19.jpg

遠處的山坡地採茶阿嬤認真地工作中.

 

20.jpg

154終點,改走166到瑞里.

 

21.jpg

太興岩步道海拔約850公尺,全長650公尺,全程穿梭在茶園和原始樹林之間,步道終點在泰興嚴殿.

 

22.jpg

步道的起點為綿延寬廣的茶園,視野遼闊,步道中段經山巒陵線,生態豐富,可見多種台灣特有如藍腹鷴鳥類.

 

23.jpg

交力坪車站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為山坡上地勢較為平坦之處,早年瑞眺和瑞峰村民挑運山產出外販賣,或購買物資上山,都在此「坪」交手接力提運,「交力坪」因而得名。

 

24.jpg

交力坪車站的東邊即為「瑞里風景區」,位於嘉義縣梅山鄉與竹崎鄉交界處,區內擁有多處著名旅遊景點如雲潭瀑布、燕子崖、千年蝙蝠洞等。

 

25.jpg

26.jpg

昔日,許多遊客會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前往交力坪車站,再由當地飯店接駁至瑞里風景區,但自從民國八十七年七月17日瑞里大地震侵襲,遊客驟減,使原本繁華的小車站變得冷清許多,再加上八八風災重創阿里山鐵路,小火車停駛,現在的交力坪車站幾乎已經看不到遊客蹤影了。

 

27.jpg

現在阿里山小火車平日有一班車來回,假日則增為兩班.交力坪車站上方有一仁壽派出所,派出所員警看到我很客氣地邀我喝茶聊天,閒聊過程中得知彼此年紀差不多,同樣51年次三月生,只不過他大我20,我有點羨慕他能在這好山好水的地方任職,大約1045分告別仁壽派出所離開交力坪車站,回到166縣道時聽到火車的鳴笛聲,很懊悔要是晚個兩分鐘離開就可親睹阿里山小火車進站的景象了.

 

28.jpg

離開交力坪往瑞里途中最先抵達的是雲潭瀑布.

 

29.jpg

雲潭瀑布群的停車場.

 

30.jpg

看到腳程只要十分鐘很想躍躍欲試,但腳踏車怎麼辦?

 

31.jpg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位於嘉義縣竹崎鄉與梅山鄉交界處(166縣道上),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當地居民合力開發的一處新興休憩景點。

 

32.jpg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設有遊客服務中心,提供小點心及飲品,順著圓潭溪步道前行,沿途鳥語蟲鳴、樟腦灶遺跡、瀑布、拱橋,溪水聲潺潺不絕,步道全程往返約40~50分鐘,老少皆宜.

 

33.jpg

好不容易抵達瑞里,三十幾年前的瑞里腦海中已經沒有留下任何印象,總認為瑞里周邊有這麼多風景區市區應該很熱鬧才對,結果竟然找不到一家小吃店,中午時分路上遊客也很少,有點失望,最後在一家屋內擺設非常凌亂的雜貨店買了兩顆茶葉蛋配泰山八寶粥當中餐.

 

34.jpg

瑞太古道闢建於清朝嘉慶年間,早期是先民和鄒族部落生意往來的步道.

 

35.jpg

36.jpg

奮瑞古道告示牌立於瑞太古道旁邊,民國70年清明節假期和二專同學來這裡健行露營,距今已經快要35年了,時間過得可真快啊!

 

37.jpg

山坡上五層樓的建築就是瑞太遊客中心,也終於看到奮起湖的指標了.

 

38.jpg

39.jpg

瑞太遊客服務中心的建築外觀相當新潮且鮮明顯目,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第一個遊客服務中心,服務含蓋範圍包括瑞里、瑞峰、太和三村,服務中心設有大型停車場、洗手間、大型觀景露台,中心內則有燈箱、旅遊資訊導覽圖及配置專業人員,提供瑞里旅遊行程、瑞里景點、瑞里地圖及生態、農產介紹。

 

40.jpg

從瑞太遊客中心頂樓觀景台往四周看,山巒層層疊嶂,林木綠意盎然.涼風徐徐吹在臉上很舒服,讓人暫時忘卻一路上揮汗如雨的窘境,但從瑞里到奮起湖還有一大段爬坡路,不敢多作停留,建議在瑞太遊客中心把水壺裝滿.

 

41.jpg

野薑花民宿位於瑞太遊客中心旁,要飽覽瑞里風景區的遊客夜宿這裡應是不錯的選擇.

 

42.jpg

縣道162甲線為嘉義縣梅山鄉瑞里、瑞峰往來太和村的主要聯絡道路,更是瑞里、太平、太興風景區與阿里山風景區唯一聯絡幹道,9888日莫拉克風災重創大阿里山,162甲線42.8公里處交通中斷,嚴重衝擊地方交通、運輸、產業與觀光發展,由於復建工程受制於地理條件等因素,工程難度高,交通部公路總局遂以開鑿隧道方式施工,全長559公尺的瑞太隧道終於在101927日完工。

 

43.jpg

這一路上少有商店和菜市場,因此機動菜車為沿途居民帶來日常生活所需的必需品,我也買了三顆橘子解解饞,聽說肚子餓還提供涼麵呢!

 

44.jpg

好奇怪的地名,讓我忍不住停下來仔細端詳.

 

45.jpg

朕米糕 !位於嘉義梅山鄉太和村,根據網路資料,這全世界絕無僅有的地名,來自早期因為有池沼澤汨汨響…如煮米糕粥,因此臨近居民都以朕米糕來區別,這是阿嬤口述而來的朕米糕~

 

46.jpg

前面路口往左通往草嶺,往右到奮起湖,從這裡開始將有一段7.2公里長,524公尺高的爬坡路,平均坡度達7.2%.

 

47.jpg

大阿里山的隧道裏頭都會擺放兩支滅火器.

 

48.jpg

爬過了一座山頭後面還有許多山頭等待克服,老實說我也數不清爬了多少座,從山路高點看到山下被征服的公路還蠻有成就感.

 

49.jpg

沿途兩邊都是青翠的孟宗竹林,當年奮瑞草縱走在瑞里晚上露營就是烹煮當地的竹筍當晚餐,那甜蜜的滋味到現在還不能忘懷.

 

50.jpg

這裡遠離塵囂,晚上住這裡肯定讓你耳根清靜.

 

51.jpg

看到奮瑞古道的指標,又忍不住停下來.

 

52.jpg

走進古道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在這長滿青苔的古道上我駐足良久不忍離去.

 

53.jpg

古道另一端彷彿通往時光隧道,當年辛苦地又好玩的縱走過程彷彿昨日般歷歷在目.

 

54.jpg

35年前一群年輕小夥子在朝夕相處之中培養感情,並留下珍貴的照片.

 

55.jpg

當年物質生活雖然不是很豐裕,但大家都努力學習,出社會後為台灣剛起飛的經濟打拼,許多同學畢業後在各事業領域上各享有一片天空呢.

 

56.jpg

而當年和我最要好的同學已經不在世間了,看了35年前露營的照片令人不勝唏噓.

 

57.jpg

古道附近停放三台小綿羊,從安全帽的數量來看也許只有三位,但人在何方呢?今天騎車似乎沒有看到重機,這樣也好,可以圖得耳根清淨.

 

58.jpg

終於來到今天總路程的最高點,海拔1640公尺.

 

59.jpg

從最高點下滑快要抵達奮起湖的路上路邊停車變多了,進到奮起湖老街遊客摩肩擦踵很難行走,從說話口音發現有很多內地和香港遊客.

 

60.jpg

61.jpg

月台上和鐵軌到處都是遊客,這景象和三義的勝興車站很像,只不過勝興車站沒有火車在行駛了.

 

62.jpg

騎了一整天的山路都沒有吃到比較像樣的一餐,看到鐵路便當二話不說立刻掏錢購買.

 

63.jpg

便當菜色有雞腿和排骨兩種,買便當附茶杯,可以喝旁邊免費的熱茶水.

 

64.jpg

買完便當找的硬幣零錢會順著管道掉進鐵腕裡,叮叮咚咚的聲音感覺還蠻有趣的.

 

65.jpg

吃飽飯了該是啟程回家了,回程我特地不走台18阿里山公路而改走俗稱大華公路的159甲線路.

 

66.jpg

大華公路是以前通往阿里山的公路,自從阿里山公路通車後這條路就被取代掉了,走這條路的好處是沒有大型的遊覽車,可以避開車潮和欣賞沿途秀麗的景色,缺點是還有一段很長的爬坡路.

 

67.jpg

從奮起湖到大華公路有兩條路,一條是遊覽車走的169縣道,另一條必須穿越杉林步道的產業道路,這條杉林步道入口不太好找,過了杉林步道後就是很陡的下坡路,路面坑坑洞洞很顛,還好今天騎登山車.

 

68.jpg

總算看到比較好的路面,有些車輛連續下坡之後停在路邊為熾熱的剎車片淋水降溫,只見輪胎不斷冒白煙.

 

69.jpg

光華露營區旁有株全台最大的苦楝樹,不知是季節的關係還是樹太老或者太高,感覺枝葉不茂密.

 

70.jpg

一般人對苦楝樹總有刻板不好印象,台語發音和"可憐"很像,因此雖然很適合作行道樹,但往往被不喜歡的人砍除,這棵樹能長這麼大很不容易呢!

 

71.jpg

頂笨仔,這個地名太有趣了.

 

72.jpg

大華公路沿途有許多露營區,雖然沒有大型遊覽車,不過小轎車卻不少,騎車過彎道還是要很小心.

 

73.jpg

74.jpg

半天岩位於大華公路上,是嘉義市民平常登山健行的步道,祀奉觀世音菩薩的半天岩的紫雲寺已有三百多年,更是番路鄉民和村的信仰中心,這時候眼看太陽已經快要下山,沒有時間多做停留,回到台三線天色已經完全暗下來,夜騎沒路燈的台三線必須備妥車燈喔!

 

75.jpg

晚上7點左右回到早上起點嘉義梅山,除了先打卡向老婆報平安之外,馬上著手把腳踏車放進車子裡,然後準備解開方向盤大鎖開車到梅山市區吃晚餐,這時候發現事情大條了.........

 

76.jpg

怎麼找不到方向盤大鎖的鑰匙,原來是今年8月出國旅遊時為了減輕車子鑰匙串的重量把方向盤鎖匙拔下來,早上上鎖時沒有注意到.

這下子怎麼辦?我嘗試不理會大鎖是看看能不能把車開出來,結果根本無法轉彎,即使免強開上馬路是很危險的.

這時候發現天主堂旁邊剛好有間機車行,我找機車行老闆表明來意,看看他有沒有辦法幫我解開大鎖,結果他問我有沒有帶行照,要確認這是我的車,剛好我又沒帶行照,只有帶健保卡和駕照,最後請警察先生過來證明車子確實是我所擁有.

車行老闆帶了許多工具敲敲打打就是無法解開大鎖,連警察也好奇地在旁邊觀看不想離開,我問警察附近有沒有開鎖店,他說必須到大林鎮才有.

最後採取最笨的方法,用鋸子把大鎖鋸斷,機車行老闆滿身大汗努力了一陣子,還鋸斷一隻鋸子,我向車行老闆要了一隻鋸子,還是讓我來慢慢鋸吧!

我也花很多時間依然無法鋸斷,我想為什麼偷車賊這麼厲害能花短短的時間把車子開走,我們這麼多人搞這麼久還搞不定,真的隔行如隔山.

在我努力期間,車行老闆仍不時回來關心,他可以說很古道熱腸的一個人,最後在他協助之下總共用了一個小時才脫困,而車行老闆也很客氣地不收我分文,車子雖然脫困但我胃口全無,直接開車上高速公路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