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坑被稱為台中後花園,白天風景好、晚上夜景漂亮,上山有1-10號步道,

其中,9號步道因為比較好走,最多人爬,形成了一個特殊現象,

每到假日,就像菜市場,沿路擠滿攤販,除了賣小吃、衣服、鞋子,甚至還有電腦和保險櫃,

寧靜清幽的登山步道,成了熱鬧市集。

今天是開工後的第一個禮拜六,一般公司都要補班ˋ學校也要補課,

我和老婆閒閒沒事再次組成吃吃喝喝二人組,往大坑九號登山步道出發囉.

 

 

 

MON044.bmp     

 

還沒到大坑步道老婆就喊肚子餓,先到位在大坑附近的"水舞饌"用餐.


MON045.jpg 

水舞饌是一家由中部發跡的連鎖餐廳,有火鍋ˋ套餐和快炒系列,我們第一次在此用餐.

我點"水舞風味牛肉鍋(270元).

 MON046.jpg

老婆吃"椒鹽豆乳雞(260元).

點火鍋或套餐者可以用半價加點飲料,我發現不管是奶茶類或咖啡類飲料要價都超過100元,

即使半價也都超過50元,還是比外面貴,因此飲料部分則免了,等一下到"老芋仔"喝冰冰涼涼的西米露.

 MON047.jpg

今天非放假日,用餐的人不多,我們悠閒地慢慢享用.

 

MON048.jpg       

離開水舞饌餐廳,來到位在大坑九號步道入口停車場附近的"老芋仔"喝杯芋泥西米露.

 MON049.jpg

九號登山步道啟用於九十四年十二月,為大坑登山步道中最新開拓完成,

步道下方設有停車場,停車場正前方則是九二一地震公園。

雖然接近中午時分,停車場還是不敷使用,想要找到車位要靠運氣.

MON050.jpg

九號登山步道入口右邊就是十號登山步道入口,十號登山步道有1237個階梯要克服,下次再來挑戰.

MON051.bmp

大坑九號步道路線係由軍方彈藥庫旁之產業道路開闢而成,

上行為大坑森林公園,兩旁大多為農民果樹地,長約1.5公里皆為柏油路,

再接約二百公尺之木棧道即到達連接六號步道的路口。

柏油路面兩旁樹木不多,中午爬山感覺太陽特別大,躲都沒有地方躲.

 

MON052.jpg大坑九號登山步道環境清幽,空氣新鮮,沿途可遠眺十一期重劃區都市景緻及大里溪,

視野十分遼闊,適合全家大小一起爬的親子步道。

MON053.jpg

位在山腳下的潭子慈濟醫院看得一清二楚.

MON054.jpg       

離開柏油路面後緊接著就是一直蜿蜒向上的木棧道.

MON055.jpg

木棧道兩旁綠蔭夾道,走起來涼快多了,

木棧道扶手上方每隔數公尺就有路燈,莫非晚上也可以爬山?

老婆說我想得太美了,應該是給夜歸的人指引道路之用吧!

MON056.jpg

小心詐騙集團.....

MON057.jpg

大坑九號步道和十號步道最終都會相通,

再往前走通往觀音亭,從觀音亭還可以接6ˋ7ˋ8 號登山步道.

MON058.jpg

MON059.jpg

MON060.jpg       

觀音亭廣場內有觀音亭與觀音神像,涼棚裡的櫃子上滿滿是泡茶的工具,

若在步道走累可在這裡休息片刻,順便泡個茶、聊聊天、也可從觀音亭廣場俯瞰台中市風景,

也有兒童遊樂區提供大人小孩子玩耍,讓您親子關係更加拉近,真是一個休息的好地方.

MON061.jpg

原來廢棄輪胎也有這種功用.

MON062.jpg

我也如法泡製,年紀大了身體的延展性變差了,不敢太over.

MON063.jpg

回程路上往左邊大坑山區遠望,發現廟宇上方整座山頭被夷平,不知道又要蓋什麼?感覺真的很不好.

MON064.jpg

回程在木棧道巧遇兒子國中音樂班的同學家長,一陣哈拉後互道再見.

MON065.jpg

開車回家之前老婆說要再去"老芋仔"買甜品吃到爽,兩個小時前這裡已經門庭若市,

現在呢人潮更加洶湧,其中不泛剛從大坑登山步道下來的登山客,

老芋仔生意之所以變這麼好除了地利之外,主要的原因是真的很好吃,

今天TVBS電視台也來這裡採訪,看來老芋仔生意將更加蒸蒸日上了.

大坑風景區十條登山步道簡介:
 
大坑風景區向來是熱門的休閒觀光景點,其最具特色的景點即為十條登山步道,第1~8號步道

自民國七十年初開闢,依大坑山與溪流交錯的天然地形闢建而成,海拔最高為859公尺,即台

中市最高點:頭嵙山。第9號步道於九十四年十二月開拓,第10號步道則於九十七年三月建造完

成。各步道之特色簡介如下:

 

1號步道

長 度:約1,500公尺,適合親子同遊。

登山口:沿東山路往中興嶺方向直走,經東山樂園至雙連橋右轉上山即可到達。

特 色:此步道位於森林區,途中繞過果園、竹林,有一親子遊樂區,內設十多項兒童親子遊

憩設施,包括木棧道、體能訓鍊設備、迷宮,還有涼亭等。

 

2號步道

長 度:約1,300公尺,適合有登山經驗、愛挑戰者。

登山口:在連坑停車場,由東山路右轉清水巷約五公里即可到達。

特 色:此步道難度較高,有兩個枕木步道,皆為近八十度的好漢坡,不易攀爬,深具挑戰性。

此外,此處具備水果、山產及各種小吃等十分齊全。

 

3號步道

長 度:約1,900公尺,適合生態教育。

登山口:可從大坑圓環右轉橫坑巷,再經連坑巷左轉至吉安社區,繞過停車場往上走即為登山口。

特 色:此步道沿途具有豐富自然生態教育資源,包括鳥類、植物、動物及昆蟲等種類,途中

並設有各種植物解說牌以利民眾認識了解。

 

4號步道

長 度:約2,600公尺,適合體力充沛者。

登山口:自大坑圓環右轉橫坑巷,至連坑巷右轉到中正露營區停車場即登山口。

特 色:此步道保有天然性,二旁毫無遮蔭,擁有極佳視野,可遠眺台中市整體風貌。步道曲折

,充滿挑戰性。

 

5號步道

長 度:約4,000公尺,高度最高、長度最長,適合體力佳、喜登高者。

登山口:由中興嶺往新五村方向行進,至嶺馨芳蘭園右轉小巷,即至登山口。

特 色:此步道可連結1~4號步道的終點。沿途有視野良好的展望點,包括黑松亭、高峰亭、頭

嵙山頂、木塔亭等,若透視度佳即可眺望台中市區、大肚台地等。

 

6號步道

長 度:約2,880公尺,適合男女老少。

登山口:有兩入口處,一經松竹路循產業道路至6號停車場攀登而上,另一從光西巷進入直達觀

音亭,再循步道而上。

特 色:此步道坡度平緩,終點可到達風動石公園,可遠眺豐原地區風貌及台中縣的環保煙囪。

並設有一觀音亭,白色觀音佇立其中,不少人至此參拜,另設有兒童遊樂場、涼亭等。

 

7號步道

長 度:約1,500公尺,適合男女老少。

登山口:大部份經由6號登山口進入。

特 色:此步道終點可至風動石公園,沿途有各式果園,如柑橘、龍眼、荔枝等,樹木成蔭,十

分宜人,坡度平緩,容易行走。

 

8號步道

長 度:約1,200公尺,適合男女老少、親子同遊。

登山口:原入口並不顯眼,大多由6號登山口進入。

特 色:此步道沿途果園林立,令登山客忍不住駐足觀賞,終點亦達風動石公園,園內設置多處

涼亭,提供民眾一處美好的休憩場所。

 

9號步道

長 度:約1,700公尺,適合全家大小健走。

登山口:由文心路經東山路至大坑圓環,再至停車場。

特 色:此步道沿途充滿綠蔭,環境十分清幽,視野相當遼闊,可遠眺十一期重劃區都市景緻、

日據時期彈藥庫及大里溪,在停車場處則設有九二一地震公園。

 

10號步道  

長 度:約1,200公尺,適戶外教學及全家大小。

登山口:經補庫停車場。

特 色:此步道計有竹林步道、相思林道、九重葛花區、菇婆芋生態區及峭壁雄峰等五處,生態

豐富,均設有解說牌。路面有枕木碎石步道、原生土道及木棧道等,並設有觀景涼亭及平台,

供人休息。

 
資料來源:十全十美大坑登山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