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台中圖書館「充電」 館方考慮收費

文章日期:2012-06-09 22:12

國立臺中圖書總館新建計畫新十大建設計畫中的「國家歷史及文化中心」子計畫,

2009年9月9日,國立臺中圖書館遷建工程動工,國立臺中圖書館在2012年遷館,

成為國家級的「數位圖書館」,負責典藏圖書數位化工作,新址在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總館慨況

總館為地上五層、地下二層建築物,

大致分為讀者服務區、會議學習區、公共服務區與行政支援區。

實體藏書現今約有五十八萬冊,數位繁體中文電子書初期將達到一萬多冊。

樓層配置

  • 一樓:大廳、數位體驗區、兒童學習中心與商店區
  • 二樓:數位休閒中心、數位美術中心、數位多媒體中心、視障資訊中心、語言學習區、視聽欣賞區、國際會議廳
  • 三樓:多元文化服務區(英國資料中心、美國資料中心、法國資料中心、新住民服務)、期刊報紙閱覽區、樂齡學習資源服務區、政府出版品區、世界之窗特展區、臺灣資料區、視聽室
  • 四樓:自然科學、應用科學、社會科學區與語文類閱覽區
  • 五樓:人文資料區、藝術資料區、語文專區與青少年區
  • 地下一層:自修室(四百席)、罕用書刊區、停車場
  • 地下二樓:停車場

 

沿革:

國立臺中圖書館(簡稱國中圖),< 是中華民國(台灣)一座國立圖書館,成立於1921年。

現總館位在臺中市南區;另設有黎明分館在南屯區黎明新村內。

  •  1929年10月,新館舍落成遷館(在中區自由路二段2號,目前為合作金庫銀行台中行)。

 

 

 

                      原為台中州立圖書館(今合作金庫台中分行)

 

  • 1972年,省中圖遷館至北區精武路,中興堂啟用。

 

 

                              國立臺中圖書精武書庫

 

  • 1976,黎明分館開館。

 

 

                         國立臺中圖書館黎明分館

 

  • 20099月9日,位於臺中市南區的國立臺中圖書館遷建工程動工,預計2012年完工並遷館。
  • 2012年1月16日為因應圖書資源搬遷至新總館,自即日起閉館並停止各項服務。5月15日 新總館試營運,6月3日 新總館正式開館。

     

 

前一陣子臺中圖書館剛試營運時開車經過,小孩嚷嚷要進去借書,因當時不在計畫行程內,沒有答應.

 

 

這次參加台中spg 和山腳貓車隊去新社沐心泉探勘,回程經過這裡,騎車繞了台中圖書館一圈.

上圖是新臺中圖書館的正門.

 

 

開放時間.

 

 

在我牽腳踏車經過一樓門口時,好強的一股冷氣從裡面吹出來,

不是只有我這樣認為,一位帶小孩的媽媽也是這樣講.

我想電費明天要調漲,冷氣開這麼強,到時候電費是不是又要全民買單了.

 

 

臺中圖書館的中庭,今天下雨天還是有一對新人來此拍花紗照.

 

 

臺中圖書館的地下停車場,停車費用每小時20元,和路邊停車價格一樣,

因此多數人都選擇到地下停車場停車,也因此出現停車場門口長長的車龍.

傍晚回到家,攤開今天的報紙一看,

剛好聯合報有下列一則新聞:窩台中圖書館「充電」 館方考慮收費.

 

~~~~~~以下文章轉宰自聯合新聞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斥資廿億元興建的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強調數位閱讀,館方發現從試營運至今,

可能受電價上漲影響,許多民眾攜帶電腦、手機到館內充電,或占據筆電區一整天,

令館方很困擾,評估是否要設置「付費式充電站」。

 

新館外觀如白色大郵輪,搶眼又亮眼,共五層樓,平均每層約兩千坪面積。

記者昨天實地走訪,僅三、四、五樓靠窗邊的走道閱讀區,規劃為「筆電區」,有四十個插電座位。

 

副館長鄭慕寧說,使用圖書館的群眾固定、時間長,假日就有人拿手機到圖書館充電,

甚至占據「筆電區」一整天不讓座,遭其他民眾批評,

「根本不是來使用圖書資源,是占用電源」,讓真正有需求的讀者無法使用。

 

 

 

曾有館員勸說,占用者反而指自己是公共圖書館服務對象,

「沒有違法使用資源,插座旁也沒有限定使用時間」。

 

台中圖書館筆電區座位少,館方另設置約六十台桌上型電腦讓一般民眾上網。

鄭慕寧說,辦有閱覽證者可以使用一小時,沒有閱覽證只能使用十分鐘,

沒有其他讀者排隊,才可以繼續使用。

 

不過常到圖書館的人表示,表面上雖有閱覽證控管,時間一到,再重新登入使用,

館方也防不勝防。

 

目前新館每天四千人次使用,假日更達到一萬五千人次,

圖書館設備新穎,有冷氣吹又能看書、上網,

館方已憂心暑假一到,到圖書館吹冷氣、卡位用免費電源者會越來越多,

正評估設置「付費式充電站」。

 

市民王美娟說,圖書館是公共資源,從「使用者方便」立場來看確應再增加資源,

不過對「揩油者」應控管,才有公平性。

 

市民張義倫表示,圖書館設置「付費式充電站」,立意公平,

「但願意付費者有多少?」付費標準也要妥善計算,否則可能遭批「圖書館想A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勇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